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103/05/18 自由電子報 疼惜媽媽巧手 要粽不要痛 By 王志中、陳秋坪治療師

端午節快到囉!在享受香噴噴粽子的同時,也別忘了體諒媽媽的辛勞!帶著媽媽一起動一動吧!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已獲陳秋坪、王志中治療師同意轉載

圖.文/陳秋坪、王志中

    李媽媽一走進診間,就嚷嚷著:「我的大拇指腫到像麵龜似的,還痛到無法使力,連吃飯都有問題。」原來是包粽子惹的禍,雖然市售粽子應有盡有,但她的孩子還是最愛媽媽的味道。



(照片提供/陳秋坪、王志中)

        李媽媽為了滿足孩子的口腹之欲,只好「撩落去」,為了綁出漂亮、結實的粽子,以致手部重複出力造成「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即俗稱的「媽媽手」,也就是大拇指過度使用,導致肌腱發炎或是滑膜發炎、腫脹,使得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活動空間變小,影響肌腱滑動,所以大拇指靠近手腕處疼痛,有時還會向上延伸至前臂,或擴展到大拇指,這些疼痛會讓人無法使力,握不住東西,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以下幾個運動,在感到不舒服時,做個幾次,或有助於緩解症狀,不過,要是症狀沒有得到改善,且日趨嚴重,建議大家尋求專業治療師協助,以適時介入。

大拇指牽拉運動︰將手以握手的姿勢放在桌上,將大拇指輕輕地壓向手掌,保持15-30秒,重複2-4次(圖1)。

手腕牽拉運動︰將手腕分別向上、向下彎曲到疼痛忍受的範圍內(記住手肘要保持伸直),保持15-30秒,共3回(圖2)。
等到症狀較微減輕,可詢問專業人員,尋求適合自己的肌力訓練活動。

手腕彎曲/伸直肌力訓練︰手握600公克的瓶裝水,在手肘伸直的姿勢下,手腕從事彎曲、伸直的動作,一回15次,每日做兩回,隨著力氣的進步逐漸增加重量。

握力訓練︰將小球握在手中,出力握緊小球5秒鐘,一回15次,每日做兩回(圖3)。

手指伸直肌力訓練︰將橡皮筋套住所有的手指,然後五指用力撐開橡皮筋,一回15次,每日做兩回(圖4)。

        以上運動僅供參考用,若要避免症狀產生,還是謹守休息原則,千萬不要過度使用造成傷害。(作者分別為雙螺旋感覺統合健康促進研究中心治療師、高醫復健科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