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103年5月 職能治療師證書考試準備心得分享 By 徐巧陵治療師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國考的準備心得,以下是我個人的準備經驗,提供給有需要的學弟妹做參考。

1.先讓自己放個假
    相信在開始準備國考前,大家都經歷了一整年充實、辛苦的實習生活,而我當時也是。為了慶祝順利從充實的實習生活裡過關,當時的我決定好好讓自己放個假、好好充電,準備充完電後再全力的開始國考人生。因此畢業典禮及謝師宴前的那段時間便成了我偷閒的時光。
    而為什麼會這麼安排,這是因為:剛結束實習的我心情還很浮動,想要好好放鬆,且相信人總是要在有些時間壓力時才能發揮最好的效率,因此這樣的安排某方面來說也是為了讓自己在開始準備國考時察覺時間所剩不多,必須要好好專心,不能再讓自己繼續放縱下去。
    在這個階段裡我只做了一件事:準備好各科要念的書籍,並規畫該如何利用放完假後至國考前(大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來訂定一個可行的讀書計劃。

2.各科都準備一本主要複習的書籍
    在我考國考的這一年,及格的標準是:生理障礙、小兒、精神障礙職能治療學三科須達60分,各科總平均需達60。因此針對這三科我先從復習著手,花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先將準備要複習的書念完,之後再藉由做考古題來抓出尚未熟悉但出現或常出現的概念,遇到這樣的狀況時,再回過頭將概念釐清或強化。
    而其他三科則是直接從考古題著手,先理解題目的大至方向,再針對不清楚的部分去查書。
    因此,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在開始進入復習的階段前,須要先準備好複習的書籍,建議每一科都有一本書可以讓自己在遇到問題時進行查詢。

3.幫自己架構一個好的念書環境、找一個好的念書夥伴
    以往的經驗總是:需要長時間念書時,在安逸的環境中進行總比較容易偷懶,就像在家中準備期中、期末考時總容易被睡神打敗、總容易摸東摸西,因此建議大家幫自己架構一個適合念書的環境,當初我是利用系上專門為國考所準備的教室來念書,大家可以選擇一個自己所喜歡、適合自己的環境。另外,找一個好夥伴一起念書也可以彼此激勵、彼此討論,而自己想偷懶時看到對方還在努力的景象或多或少也能為自己提供一些應該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一個自制力很強的人,那請放棄閉門造車的念頭,架構一個適合自己的環境會讓考試的準備變得比較容易。

4.考古題練習
    由於需要在考試前熟悉題目描述的方式,以提高答題速度;需要了解重點出題的方向,把握住那些一再重複出現的重點,因此練習寫考古題絕對是相當重要且必要的。當時我大約做了五年的考古,也就是十份,從我考試的那年往前推十份。剛開始做考古題時,可能會遇到覺得題目不易理解,需花很多時間作答的問題,但不用因此覺得太緊張或太灰心,因為大多數的情況下多次的練習可以讓上述的情況有所改善,因此請不要感到過度焦慮,只要確定是依自己的進度在進行就可以。

    最後,想告訴大家的是,國考對大家來說並不是真的很難,只要平時有認真念書、認真實習,系上的考照率其實不低。只要把握最後一個多月的時間好好衝刺,相信很多模糊的概念都會慢慢越來越清晰。而國考前的時間該怎麼安排,就看大家覺得怎麼樣的模式比較適合自己,以上只是提出我當初準備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記得在考前的準備時間裡要好好維持自己的節奏,不要讓自己的緊張焦慮過度影響自己準備的心情或影響夥伴準備的心情,相信用這段時間的衝刺來換一張職能治療師的證書是相當值得的喔。
    祝福各位都可以順利取得OTR資格,成為OTR的一員!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98級徐巧陵


4 則留言:

  1. 謝謝學姐的分享,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謝謝學姐的分享,讓我對於國考的準備有了大概的方向
    祝福學姐在工作上一切順心,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3. 感謝學姊的分享
    原本真的抱著一堆書但像無頭蒼蠅般
    分享的內容讓我有了方向 更有信心去準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