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 1021115 孩子不專心 輔具訓練注意力 by 王志中、陳秋坪治療師

本文轉載自自由電子報,已獲得原作者同意轉載

原文連結請按此


文/陳秋坪、王志中

  「奇怪,我的孩子讀幼稚園時,老師並沒有抱怨孩子上課不專心,但現在小學老師說他上課時,老是發呆,要不然就是一直做自己的事。」家長原本以為孩子只是還沒適應國小生活,到現在都快期中考了,老師在聯絡簿上,還是常寫「上課不專心」。


    其實,國小作息與幼稚園存在很大的差異,國小上課時間40分鐘,中間下課10分鐘後,就要馬上收心繼續上課,等於「靜態活動」佔大部分時間,不像幼稚園課程,都是動靜態活動交叉進行,因此難免孩子上小學後,會適應不良。

   若一開始就沒跟上進度,隨著課業難度增加,孩子會愈來愈感到吃力,一旦聽不懂,就乾脆發呆、玩筆。

   有些孩子上課會發呆,或許是因先天張力較低、軀幹控制能力較差,可能需要花40%的注意力抵抗地心引力來維持身體姿勢,但學習活動需要100%的注意力,也 就是說,上課要耗費他們140%的注意力,比起同儕多了40%,所以他們很容易疲累,發呆、做其他的事是讓自己喘息再充電。或許家長們可以利用下列方法訓 練孩子:

◎T型椅(圖1
    由於張力較低,所以這些孩子的警醒程度也會比較低,建議家長自行製作高度符合孩子髖、膝、踝彎曲90°T型椅。為了讓自己不跌倒,孩子就必須時時提高警覺,不穩的底面,也可同時訓練孩子的肌肉力量。

    若沒有T型椅,也可以用球代替,沙烏地阿拉伯紹德國王大學復健科學部門的研究人員發現孩子坐大球上課後,除了更能專注於課堂學習,合作度、理解能力、訊息收集能力也比坐一般課椅的孩子表現來得好。
圖1. T型椅


重量背心(圖2
    重量背心不僅可以活化邊緣系統,還有助於中樞神經系統整合,對孩子的課業學習有加分效果。此外,由於身負重量,孩子必須不斷出力抗衡,對其姿勢控制、平衡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不過,到底要穿多重?建議家長尋求專家如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討論孩子的狀況後再決定。


重量背心的製作方法︰
    儘量選擇硬挺材質如牛仔布(前後各兩個口袋),沙包放下去後才不會下垂,背心長度儘量不要超過腰際,避免影響如廁,至於沙包,可購買市售的,也可購買水族箱裝飾用細砂,以每包0.5公斤分裝於密封袋後,外面再用布包起來。

圖2. 重量背心


訓練活動
    建議家長可以多讓孩子匍匐前進、攀爬遊戲器具、雙手出力推牆等阻力性運動,來增加孩子的肌肉力量,促進軀幹控制能力。

    孩子上課不專心的原因有很多,若孩子上課不專心的情況愈來愈明顯,建議家長帶孩子到醫療院所接受全面性的評估,以適時介入。
(作者分別為雙螺旋感統復健研究中心治療師、高醫復健科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