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在創傷事件後協助孩童/學生調適 With 蘇舜華 治療師



捷運事件發生後,搭捷運的人數驟減,車上的氣氛很緊蹦,乘客都心神不寧。多數的大人都會擔心害怕了,更何況是我們的孩子呢??

到底要不要和小孩討論這件事?討論到什麼程度?該用什麼態度? 許多朋友大概都有相同問題,這也讓我想起美國的校園槍擊案,2012年在康乃狄克州的小學,20歲的嫌犯持槍進入校園,造成20名小學生和6名教職員死亡。槍擊案發生後,心理系的同學分享了美國心理學會的文章,這篇文章教導家長如何協助小孩調適焦慮和憂傷,相較之下台灣目前對於事發後的情緒調適(不論是成人或小孩)比較沒有概念,很多民眾可能也沒有意識到這是個問題。雖然此次事件是發生在捷運上,但大眾運輸工具已經是多數台灣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不論是就讀國、高中的青少年,或是念大學、研究所的青年學子,都是需要搭乘公車捷運的通勤的族群。因此我將這篇文章翻譯成中文,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如何幫助孩子調適,當有機會和孩子、學生談論這件事情時,能夠有適當的方法從容面對。

Helping your children manage distress in the aftermath of a shooting


作者: RonaldS. Palomares, PhD, and Lynn F. Bufka, PhD



不論是幼兒、小學生、青少年甚至是年輕人,父母都是孩子安全感的來源。

以下是協助孩子排解憂傷不安的方法:



1.   與孩子討論:幫助孩子調適的第一步就是與他討論他的焦慮和不安,談的內容和深度根據年齡不同而改變,但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你會傾聽他說話

  • 找他們最有可能講話的時間,像是在汽車上、晚餐前和睡前。
  • 主動開啟話題,讓他知道你在乎他和他對事件的看法、調適方法。
  • 聆聽他說他的想法和感受,但不要打斷他。開始回應前,先知道他對這件事情的理解和感覺。
  • 別急著糾正或是否認他的看法,只要說說你自己得到的資訊和想法就好。
  • 提醒他你會支持他、給他安全感,也別忘了大大的擁抱。



2.   讓他感覺家是安全的堡壘:當外面的世界轟轟鬧鬧無法承受時,孩子都把家裡當成避風港。危機發生後孩子更會在家裡尋找依靠和安全感,把家裡營造得很安全舒適變得很重要,安排全家人一起的活動也有幫助。



3.   注意壓力、害怕和焦慮的跡象:創傷事件後不論小孩大人都會有很大的情緒波動,害怕、震驚、憤怒、悲傷和焦慮都有可能出現。小孩的行為可能會因為事件而改變,他可能會睡不好,不容易專心,胃口改變等等。這些行為改變都很正常,幾個月後會慢慢消失。鼓勵小孩把感覺表達出來,不論是用說的或是寫的,藝術創作也是抒發情緒的好方法。



4.   關掉新聞:孩子可能想要知道更多關於事件的事情,所以他會從報紙、電視和網路上搜尋,但是過度曝露在這些資訊下可能會增加恐懼和焦慮的程度,所以要限制他花在電視和網路上的時間。也別忘記讓你自己休息一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5.    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小孩:父母是小孩子的榜樣,他會從你身上學習你如何調適創傷。盡量維持原有的家庭活動,像是家人一起吃晚餐、一起運動等等,這些都能幫助小孩找回安全感和回到軌道上。


(如果以這些方法都沒有辦法幫助你和家人時,請一定要找專業人員協助)


作者現任職於美國密蘇里州Kenny Rogers Children's Center,為高醫職治第18屆系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