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103/09/16 聯合新聞網--摸清環境 拉回過動兒專注力 By 蘇宜家 治療師



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已獲得蘇宜家治療師同意轉載
開學兩周了,學校老師是否曾跟你反映,孩子上課常心不在焉、離開座位,或和同學起衝突?在家時,孩子是否玩具都玩不久常更換、作業要花數小時完成,或耐性不佳?這些行為表現,常被稱為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

過動症兒童有三點明顯症狀:
1.注意力渙散或集中困難:例如,課堂上孩子常東張西望或發呆,寫作業時摸東摸西。
2.活動量過多:一直跑來跑去,很難坐下來完成一件事情,好像電力永遠用不完。
3.衝動控制差:上課時一直說話,容易打斷別人的對話。
通常,我們可用兩個方向介入,並釐清孩童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第一是環境,第二是孩子本身。

環境部分,可和家長探討並分析,孩子從事活動環境中,有否過多刺激物,導致孩子容易分心?或活動本身對孩子沒吸引力,無法吸引兒童注意?亦有可能為缺乏食物或營養素,造成兒童注意力不集中。

至於孩子本身,許多被認為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可能同時有平衡感差,容易跌倒、手部精細動作笨拙,及使用工具(如剪刀、握筆)姿勢不良等表現,這類小朋友很可能是感覺處理疾患(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感覺處理疾患是指,孩子的大腦在處理外界感覺訊息時,能力較差,無法適當篩選所需訊息並做出適當反應;因而有衝動、注意力差及分心等表現,進而可能造成執行新動作或運動技巧時,容易跌倒或動作笨拙。

透過職能治療師介入,依孩子狀況,提供感覺統合或行為治療,讓孩子在不同感覺刺激情境下活動,幫助孩童處理感覺刺激,協助他們做出適當並符合情境的表現,提升孩童注意力廣度,讓他們的行為表現,符合環境及活動要求。

另外,配合醫師及專業治療師,確實釐清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提供適合孩子的治療,並鼓勵家長參與討論治療活動,可更了解孩子情況,並將治療活動融入家庭生活中,協助孩子適應學校及社會生活。
2014/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高醫職治系第17屆系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