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那些畢業後你應該要知道的事-By OT99 傅盈儒 治療師




     從國考結束後,開始成為社會新鮮人在台北找工作,到真正決定下來,面試多間的醫院和診所;雖然說不上是讓人說嘴的經歷,且作為過來人,娓娓道來我所見所聞以及對學弟妹的建議…




若是對國考有把握,請早一點開始找工作(不是上網”看看”有什麼工作,而是真的去應徵佔位)



    先從這台北的大環境開始談起,我是屬於考完國考再開始找工作,而大部分的應屆OT畢業生也大多抱持著這心態,所以自己的履歷是埋在十幾二十人的履歷海中。那麼首先必須想辦法得到面試的機會才行,因此與履歷表很重要,否則就只是寄出後完全沒下文或是寄封”您好,已收到您的應徵履歷待審核通過後,會有專人電話聯絡面試時間感謝您的來信”類似的信件,之後也音訊全無。但若是真的應徵上班了怎麼辦?我還在準備考試阿!?這部份可以與主管做些討論,真誠有禮貌地表達自己目前的情況希望可保留一些時間唸書,就有朋友用這樣的方法順利通過考試。



面試前,上網看看要應徵地方的資訊,有備無患!



    面試的方法各家有各家的風格,每家所想要的人格特質也不一樣,方法大部分可歸類為1.筆試2.面談 3.試做,也不是每一次面試都會經過這三種過程,有時只有2,有時會2+3,不同的排列組合。若到最後通知來試做,率取機會比較大,要好好保握,這部份是看實際臨床能力。



    一些面試技巧像是自我介紹、服裝、注意事項上網都可以查到,所以在這不多做贅述,主要令我頭疼的是常常聽到面試官講完薪資、輪休、福利、業務量後便說:那還有什麼問題?心裡面OS:想要問的都講完了我還能有什麼問題可問?若是像我ㄧ開始傻傻的回答:沒有問題、您講的很清楚~那種錄取的機會就不高;曾經被一位醫師當面直接說”在被問說還有什麼問題嗎?大部分都會希望面試者問一些問題爭取留在面試官印象中的機會。”若是完全沒有問題會被人覺得這個人完全沒有準備、不是很想來這邊工作的樣子...。最後就會得到”請等候通知”這樣的結果。



為了什麼而成為OT?



    在面試過程中,很多人都說OT其實已經飽和了,以前OT隨便都有50K以上,到近幾年聽到只剩32K~40K。確實從每年這段時間來面試的人數來看是如此,但我所見到的也只是這小塊餅而已。時代不一樣,不必抱怨自己生在什麼時代,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OT只有自己知道,規劃並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所謂能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去探索並發覺或許就能從中找到那塊大餅。



以上是個人的拙見,祝大家能順利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99  傅盈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