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2013年7月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心得分享 by 陳俐俐 治療師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這個詞,曾經對我來說也非常遙遠,在出國前就不停地想著這到底會是一個怎樣的考試呢?”到底該怎麼準備呢?”之類的問題。終於,在今年的三月底,我通過了這場我人生中最沒方向感也最沒把握的一場大考,在系友會的邀請下,我決定把準備美國國考的心得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先說說我的背景吧!我是OT95的陳俐俐,從大學開始就懷抱出國的夢想,很幸運的,在畢業一年後,我順利申請大心目中的dream school—南加大職能治療學系碩士班。於是,在興奮與緊張之下,我開始了我的留學生活。在一年的說是生涯中,我陸陸續續開始接觸到美國國考的訊息,不意外的,大家都說,這是一門不好考的考試。畢業之後,抱著緊張的心情,我開始了申請國考的過程。

        首先,和台灣不一樣的,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申請需要經過繁雜的申請手續及等待時間。在可以參加國考前,申請者必須交出所有NBCOT所需的文件。所謂NBCOT,即是National Board of Occupational Therapy的縮寫,而這就是主宰美國國考的主要機構。像我們這種留學生,需要走特殊申請流程,資料準備上也更繁雜些,建議各位系友可以在攻讀碩士時同時開始收集各種文件,這樣也可以事半功倍。

         第二步,送出所有資料後,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美國的機構處理事情通常都較緩慢冗長,以我自身的例子,我等了整整四個半月才接到可以考試的通知(這樣還算幸運喔!因為有的人甚至等到的是補件通知,而非考試通知)…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在我這年(2012)的申請選項中,有加速申請這個選項,所以若真的太害怕等很久或急需工作的申請者,可以勾選這項,但相對來說,就必須花更多的錢(申請審查要交600美金,加速是800)。但NBCOT每年都會微調政策,所以這個選項可能未來也不適用喔!建議要考試前一定要先研究當年的application guide book,這樣才是最穩當的作法。

       再來,若是幸運拿到許可,就只剩下最後一關,打敗考試魔王啦!在開始準備考試前,我也常常安慰自己:『台灣國考都過了,美國應該也還好吧?!』事後證明,這兩個考試的邏輯真的很不一樣啊!所以真的要奉勸想考美國證照的學弟妹,一定要乖乖念書再去考試,不然一次500的報名費會讓你極度心痛的(沒錯,報名考試要另外再交500美金)。考試中分成兩大種題組,一種是複選題,一總是單選題。複選題是給予一個情境,再用4-5提複選來考這個情境內容。單選就比較單純,只要找到一個對的答案就好。考試時間共歷時4小時,是對心力和體力都極具挑戰的一個大考。


        美國的考試種在情境跟活用,所以會出現非常多讓你猶豫的問題,再加上他們的邏輯思考訓練方向跟我們在台灣的訓練還是有些不同,因此在練習作答上真的要花比較多心思。舉個例來說,美國國考很愛考"在此情境下,下列哪個做法是最適當的做法,看到這題目當下應該覺得沒什麼吧?但看到選項通常就傻眼了,因為你會發現四個選項全都是對的”!沒錯,美國想考的是邏輯,所以你必須從都是對的的選項中找出最對的答案。我詢問過身邊很多跟我一樣來自台灣的同學,大家都因為一樣的題型叫苦連天,不是我們沒學過,而是這是我們不熟悉的答題方式,所以在作答上一定吃力許多,這點想申請考試的同學最好要有心理準備。

        另外,美國國考較少出現"細節"很重的題目,例如哪條神經支配哪塊肌肉,或是哪塊肌肉會產生哪些動作之類的題目都非常少出現。比較多的都是重要的概念以及推理過程,例如:患有RA的病人要回家生活,居家評估項目有哪些是重要的?像這種題目,考生至少要知道RA的症狀(大概念)以及對生活的影響,進而推理出那些日常生活活動是禁忌(ex.大量適用肌力或易造成疲倦的活動),然後才能答題。所以比起死背細節,更需懂得臨床應用,因為這種題型佔非常多數!

        準備美國國考是很辛苦的一個過程,也因為我們的母語不是英文,因此更是難上加難,但相信只要願意下苦心,一定可以考過這個考試!回想考試過程真的非常辛苦,但更開心自己辦到了幾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也祝福所有小來美國考照的學弟妹或學長姐們都能夠順利打敗美國國考這個大魔王!也希望我想小一篇心得可以讓對這考試有興趣的人有一點點頭緒及信心。
                                                                                                            

                                                                                                                            俐俐 2013.06 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