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103/06/15 自由電子報 學齡前少書寫 邊玩邊學握筆 By 郭穠榛治療師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已獲郭穠榛治療師同意轉載


文/郭穠榛

        爸媽都期望孩子別輸在起跑點,越早學越好,但心中總有疑惑:「哪時才該讓小寶貝練習寫字?」

        學齡前兒童太早練習寫字,會因為精細動作及手部關節發展未成熟,造成執筆姿勢錯誤及肌肉緊繃,未來要花更多時間糾正,不僅影響親子關係,更讓兒童對於書寫產生了壓力與排斥。

太早練寫 姿勢易錯誤

        因此幼兒園階段應以認字、識字為主,可透過手指畫、沙畫、排列文字等方式先了解線條與筆畫的順序。若需拿筆應以畫圖著色或畫幾何圖形為主,避免拿過細的筆,拿筆時間也不宜過長。

        至於怎樣培養良好的握筆技巧呢?以下介紹5種邊玩邊學握筆的遊戲,每天各5分鐘有助於發展良好掌內操作技巧,建立穩定手弓。

手指操作
說明:用前兩指拿取小積木排列文字或形狀,有助於手部肌肉發展,且讓識字變得更有趣(圖1)。
建議玩法:馬賽克積木組合、小彩豆插棒、樂高積木排字、毛線鐵絲折成字、黏土塑形等。

雙手舀物
說明:手掌穩定才有好的手指動作,雙手用力捧成半圓形舀取小玩具不掉落(圖2)。
建議玩法:捧砂、豆等不同材質物品,或將面盆內的水用雙手舀出,過程中要求孩子水不要灑落地面。

曬衣夾取物
說明:建立虎口穩定促進對掌動作,須注意曬衣夾側面要與虎口面平行,使用拇指與食指指面或指尖壓夾子(圖3)。
建議玩法:使用曬衣夾夾積木或挑出紅豆、綠豆夾於碗中。

指掌存錢幣
說明:練習掌指操作,單手拿起一個錢幣後,將錢幣由手指傳送到手掌中握住,依序拿5個握入手中,再一個一個投入存錢筒,須注意所有動作都單手完成,並避免東西掉落(圖4)。
建議玩法:錢幣可換其他小玩具或鉛筆依序拿起後插入筆筒內。

小猴子爬樹
說明:將兩枝筆黏在一起,用前三指爬筆桿,手指就像小猴子爬樹般爬到筆桿頂端再爬回原位,反覆練習增加手指技巧,須注意筆桿要靠在虎口內側,無名指及小指不能碰到筆桿(圖5)。

建議玩法:小猴子可以練習爬不同粗細或重量的桿子練習,等到技術熟練後,可教導單手旋轉筆桿等更高難度的操作技巧。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5:用前三指爬筆桿,手指爬到筆桿頂端再爬回原位,反覆練習增加手指技巧。(照片提供/郭穠榛)

2:雙手用力捧成半圓形舀取小玩具不掉落。(照片提供/郭穠榛)
4:單手拿起錢幣,由手指傳送到手掌握住,依序拿五個後,再投入存錢筒。(照片提供/郭穠榛)

1:用前兩指拿取小積木排列文字或形狀,有助於手部肌肉發展。(照片提供/郭穠榛)
▲圖3:曬衣夾取物須注意曬衣夾側面要與虎口面平行,使用拇指與食指指面或指尖壓夾子。(照片提供/郭穠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