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103/02/05 自由時報 孩子念書坐不住 不妨從動中學 By 王志中、陳秋坪 治療師

本文轉載自自由電子報,已獲得原作者同意轉載 

原文連結請按此

文/陳秋坪、王志中  
春節過後,即將開學,有家長問:「我的孩子在家做功課時,常常手舞足蹈,叫他坐在書桌前靜下來唸書,他就說這樣念不下去,該怎麼辦?」

3-4成的人偏向動覺學習
其實每個人的學習模式不同,約有40%-50%的人以視覺為主要學習模式,15%-20%的人以聽覺為主,另外30%-40%的人則是偏向動覺學習。

動覺學習者有幾個特徵:
善於從操作,如實驗中學習。
積極參與活動式學習,如角色扮演。
透過肢體活動學習。
在強調「看」或「聽」的學習活動時,會不知所措。
上課或閱讀時,常常把玩鉛筆或橡皮擦。
專注力時間較不長。

建議可利用下列方式引導,提升學習效率:
由於孩子喜歡從做中學,在學習生字時,可以讓孩子先用手指或鉛筆的橡皮擦頭仿寫(圖1),也可以讓孩子先在白板或黑板上練習寫生字。
允許孩子用不同的姿勢學習,可以邊走路邊記東西,或是邊按捏小球邊記東西(圖2)。
在閱讀課文時,先讓孩子瀏覽一遍,了解文中大意,再詳讀(最好讓孩子唸出來),並用螢光筆或色彩鮮豔的筆畫重點。
碰到需背誦的科目如社會,建議帶孩子走一趟博物館,藉由親身體驗來建立概念,也可讓孩子自己製作圖表了解相關地理位置,或在便利貼寫上不同時期發生的事,在黏貼時建立先後順序。
選擇合適的背景音樂,運用音樂的節奏幫助孩子學習。
運用多媒體:例如用電腦做重點整理,或選用遊戲性質的電腦教材。
心像練習:讓孩子閉上眼睛,用手指寫字或將字化成圖案。
運用角色扮演或手勢,如指向相關物品來幫助記憶。
培養孩子做筆記的習慣,做筆記只是要讓孩子運用肢體動作學習,所以內容、字體並不需太過要求。
由於這類孩子注意力有限,把握少量多餐,學習15-25分,就休息3-5分。


圖1.讓孩子先用鉛筆的橡皮擦頭仿寫 (王志中、陳秋坪 提供)

圖2.邊捏小球邊記東西 (王志中、陳秋坪 提供)
從 前的「因材施教」,到現在的「適性教學」,都是強調學習若能配合孩子的特徵,則有事半功倍之效,當然若孩子在引導下,注意力還是較為短暫或活動量過大,甚 至坐不住,建議家長尋求專業協助,以針對孩子情況適時處理。
(作者為雙螺旋感統復健研究中心治療師、高醫復健科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