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103/04/12 健康醫療網 清潔打掃應適時休息 以免腰痠背痛By 王志中、陳秋坪治療師



母親節將至,各位媽媽平時辛苦了,就讓專業治療師來建議您舒緩肌肉痠痛的活動吧!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已獲陳秋坪、王志中治療師同意轉載
原文連結請按此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4/04/12

        春暖花開,不少家庭趁著太陽露臉,就開始大掃除,但若一整天都處於彎腰等動作在清掃,恐怕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等現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王志中指出,清潔打掃應適時休息,若為急性下背痛的患者,其實可透過簡單的運動緩解相關症狀。

        包括抱單膝運動、抬臀部運動以及抬腿運動,都屬於急性期患者適合的運動方式;雙螺旋感統研究中心治療師陳秋坪指出,像是抱單膝運動,就是平躺床上,且右腳 放平,再將左膝彎曲靠胸,重複五秒後換腳的方式進行,而若是抬腿運動,一樣平躺後,雙膝彎曲,且肚子往下壓床的方式,達到舒緩效果。

        治療師陳秋坪進一步說明,若為亞急性期,因症狀較為緩解,可開始進行活動範圍較大的運動,像是平躺後,將兩邊膝蓋彎曲靠胸,且重複五次的抱雙膝運動,或平躺且右膝彎曲,左腳保持膝蓋伸直後慢慢抬高的直膝抬腿運動等,都能有效幫助伸展。

        王志中提醒,民眾平時清掃時,應適時休息,避免逞一時之快,造成身體傷害;若透過運動仍無法緩解時,則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作者分別為雙螺旋感統研究中心治療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