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102年12月 我嚮往的職能治療所文化 BY 劉文哲 治療師



    從小就在心裡有著一個夢想,想要自己要創業,但是因為一直都沒有找到適當的領域來讓自己揮灑。渺小的夢想終於在大學時發芽,我清楚的看到我要開的就是兒童職能治療所。我對小兒職能治療就是有那麼一股熱,那股熱還一直持續到現在。



    2010年考過了國考,當時想留在台灣當職能治療師,抱持著一股想要學習的心態,甚至在大家都正在衝刺的國考前幾周我就已經到過了台灣北部,中部甚至金門面試,可惜因為我的身分(馬來西亞僑生)而沒有人要僱用我。當時心情很挫折,因為心裡知道回到馬來西亞能學習到的治療技術就會受局限,畢竟台灣在這一塊體系比較完善。

    禍兮或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回國後竟然接到新加坡一家自費的小兒職能治療所的通知,最後被錄取。我想我是幸運的,這是一間很OTOT所!在考核制度上竟然表明一項”work life balance”,組織文化不鼓勵加班。除此之外,公司還曾經提供全額津貼聘請武術教練來辦公室教導武術,攀岩活動等等。每年都會有一次的公司旅遊,全額補貼。年假之多是讓人羨慕的。細節上,辦公室有個冰箱,冰箱內的水果飲料等等都優格等等都是由行政人員定期添購,完全由公司買單。加上體系簡單,因此員工之間的關係很是融洽,更像是一朋友和家人。

    在國家政策,高貨幣兌換率,以英語為媒介語等有利因素的趨勢下,這裡的OT與國際接軌得非常好。那段時間,我學習和接受到了非常多的一手資訊與培訓,都是由歐美直接傳入。

    我當時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早上在早療機構提供服務。這個特教中心由特教老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組成。並且以團隊的方式為小朋友提供服務。在這樣的團隊裡工作我增長了許多知識與技巧。我想這也協助我對治療有更全面的了解,我也同時認為這是一個治療師必須被培訓的一環。偶爾,我們會帶小朋友到社區裡活動,環境的多變也挑戰了我對職能治療技術的掌握度。下午的部分,我會回到安逸的辦公室為個案進行治療。

    2012年,回到馬來西亞和OT95同學兼死黨(剛當上爸爸的邱崇安和常被誤認為僑生的台客張勝澤)一起在馬來西亞創立了Flying Kids職能治療所。我們把以上的文化帶到自己的診所,並且大膽的再做了一些改革。我們要求家長參與治療過程,並且強制要求治療過程當中必須有其中一位主要照顧者在治療室內參與。我們製作大量的衛教講義提供給家長閱讀,期待讓家長能對治療理論與個案的情況有更多的了解,並且在治療室內讓家長在治療師的協助下,有計畫的逐步掌握與個案的互動方式與治療活動的操作方法。看到家長在治療室內與個案的親密互動是我們最大的欣慰。我們相信透過這樣的模式家長更有可能把治療類化到日常生活裡去,並且真正的達到提高個案和家人的生活品質的目的。因此職能治療諮詢變成了我們服務裡最重要的其中一個項目。另外對外的講座與衛教也是我們的重點之一。

    脫離了台灣的體系,經過新加坡文化的薰陶,到回到馬來西亞自己開業讓我驗證了一件事情。許多以往在教科書被認為不符合現實的理念都逐漸的在我的OT生涯裡被實現。而且我們相信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能夠與興趣和職能治療的核心觀念結合,是很幸福的事情。2013818日,Flying Kids成立一周年。我們仍然在探索更多的方法以提升職能治療服務與從業人員的生活品質。希望將來的會有更好的發展,並且提供一個平台讓志同道合的人一同來自我實現以及為有需要人提供服務。這就是我所嚮往的職能治療所文化。
                               
             作者現為馬來西亞Flying Kids 職能治療所治療師

1 則留言:

  1. 好熱血~看到OT精神能被真正落實與發揮,真的是OT覺得超幸福的一件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