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103/04/03 自由電子報 伸展運動 掃墓不怕腰痠背痛 By 王志中、陳秋坪治療師


清明時節雨紛紛,掃墓人兒酸痛困,就讓專業治療師來講解緩解症狀的居家運動吧!

本文轉載自自由電子報,已獲陳秋坪、王志中治療師同意轉載
原文連結請按此


文/陳秋坪、王志中
先生日前請假陪伴父母返鄉掃墓,一整天的除草、整理工作,使得他腰痠背痛,不僅腰挺不直,晚上更是痛到輾轉難眠,隔天一早趕快就醫診治。
若是急性下背痛患者可以先做一些簡單運動緩解症狀,並求助專業人員進行評估和訓練,以提升生活品質。

急性期
抱單膝運動(圖1):平躺在床上,右腳放平,將左膝慢慢彎曲靠近胸部,停5秒,重複5次後,再換腳。

圖1 抱單膝運動
(照片提供/陳秋坪、王志中)

抬屁股運動:平躺在床上,雙膝彎曲,屁股慢慢抬高,停5秒,再慢慢放下,重複5次。
抬腿運動:平躺在床上,雙膝彎曲,肚子用力往下壓床後,停5秒,重複5次。

亞急性期:症狀較為緩解後,就可進行一些活動範圍較大的運動。
抱雙膝運動:平躺在床上,兩邊膝蓋慢慢彎曲靠近胸部,停5秒,重複5次。
直膝抬腿運動(圖2):平躺在床上,右膝彎曲,左腳保持膝蓋伸直慢慢抬高,停5秒,重複5次,再換腳。
圖2 直抬腿運動
(照片提供/陳秋坪、王志中)


伸展運動(圖3):雙肘彎曲90度俯臥在床上,慢慢挺直背部到會痛的角度,停5秒,重複5次,再換腳。
圖3 伸展運動
(照片提供/陳秋坪、王志中)


(作者分別為雙螺旋感統研究中心治療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