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淺談職能治療師在社區精神復健機構的角色 by 籃瓊妙 治療師



    社區精神復健機構(精復機構)就座落在社區之中,相當貼近我們日常的生活,是一個很適合也很需要職能治療專業發揮的工作場域。生活中有許多任務活動,如何依據精障者個別需求,提供對精障者有意義的職能復健活動,並且更有效率的介入,考驗著所有在精復機構執業的職能治療師(職治師)。

    職治師在精復機構需要是評估者、教育者和規畫者。(1)評估者:評估社區中可用資源,適當的與機構資源連結;評估機構硬體環境,運用職務再設計的概念,提供最佳的復健環境;評估精障者優弱勢,並與其共同討論復健方向、目標及計劃;定期評估機構所提供的復健服務內容是否符合精障者的需求,適時調整及修改;評估復健成效,是對自我專業的負責態度。(2)教育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精神復健理念及概念逐漸的建立到精障者、精障者家屬、同事、和里民的思想裡,這是非常重要的衛教,使復健焦點從疾病康復轉為復元過程,能以希望取代無望。(3)規畫者:個別化復健活動、職前工作訓練及整體性職能團體活動的設計及安排,要特別注意對精障者有「意義」的活動安排,不要落入把時間表塞滿行程的例行公事。
    在精復機構工作的職治師需要有專業知能,也需要有助人熱誠,更需要以全人的觀點及考量台灣文化脈絡來提供服務,換句話說,這是一個需要持續學習的助人專業,特別是在社區服務模式的學習,我正朝著這個方向邁進,也歡迎您的加入。



                                                            高醫第二社區復健中心
兼任職能治療師 籃瓊妙職能治療師



                                 高醫第二社區復健中心成員合影

 

1 則留言:

  1. 無意間來到這個網頁,看著自己八年前的發表,仍是感動。因為知道自己對這份工作的認同、投入、熱忱、盡心竭力,也很懷念一起攜手共進的好同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