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103年3月 身心障礙者機構服務經驗分享 By 黃淑芬 治療師



    因公家醫院負有公眾服務的責任,所以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每年度皆會承接南區老人之家與伯大尼之家的復健服務計畫,並外派治療師為不方便到院的機構內身障者提供個別化或團體復健治療。我在去年度被外派至伯大尼之家提供每周兩天、每天8小時的復健服務,因此多了有別於醫院體系小兒職能復健的不同經驗。

    伯大尼之家是位於屏東市的基督教教養院,主要收容、教養因先天性或家族性因素致腦部發育不健全或智力損傷的兒童,例如智能障礙、自閉症、注意力不足或過動、腦性麻痺、情緒障礙等,院童們的年齡分布由學齡期至中壯年的成人皆有,每位院童於動作上或認知上的障礙程度也不一,從輕度至極重度皆有。伯大尼之家根據院童的年齡、障礙程度及學習狀況分為學齡組、生活輔導組、職業陶冶組,每組皆有專責且具護理背景的教保員和社工師提供不同的訓練及照護。伯大尼之家院區內分設有機培育農藝區、動物飼育區、技藝教室、休閒園區及故事屋、感覺統合教室、復健教室,因此常由各組教保員和特定專業人員設計提供動物療育、園藝療育、體適能、工作療育、音樂療育、口腔動作療育及表達性藝術療育等相關活動,以培養人際溝通互動、居家生活、社區適應、職業技巧之能力。

    伯大尼之家的院童皆是依照班級組別復健時間表,團體帶至治療室進行復健治療。一開始會給予粗動作團體活動,透過不同的大肢體活動(像是爬滾筒、丟接球、盪鞦韆、跨越障礙物)來訓練院童的肌肉關節及動作協調性、姿勢控制,更進一步學習理解活動進行方式、聽指令、服從團體規範、注意力、排隊、輪流及相互合作;接著再依照每位院童不同的認知能力與操作技巧,提供適才適能的精細操作活動(像是串珠、夾小方塊、圖卡分類/排序、生活自理/工作技能),希冀院童能精進掌內操作技巧和工具上使用,並藉由配對、分析、比較、分類、排列等過程,不斷試誤學習和操作練習,逐漸認識不同事物的名稱和性質、與環境的因果關係、進行簡易推算,更將既有能力逐步擴充、類化至其日常生活適應中。在復健治療進行時,治療師是提供並掌控活動的Leader,每組班級教保員則是Co-Leader會協助監控並記錄院童於活動中的認知和動作執行之進展情緒管理也積極與治療師討論院童的近況主訴問題並諮詢問題解決方式或活動給予、相關副木/輔具使用的評估和訓練

    總言之,在伯大尼之家服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累積。雖與在醫院臨床上同是提供直接治療、相關專業諮詢和衛教,但也更深入了解機構所提供的教養方式和多元療育課程,且也因服務對象多是較年長的身心障礙者,治療師應以不同的治療目標、情境及需求去給予不同的治療計畫和介入模式!

By 高醫職治系第17屆系友 黃淑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