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OTS邁向OTR之路──求職經驗分享 By OT99 劉書辰 治療師



致各位OT應屆畢業生、以及學弟妹:



    畢業後是徬徨的開始,但未來的無限可能卻也令人振奮,站在這十字路口,有迷惘、擔憂、困惑,但有更多的期待、興奮及夢想。和大家分享在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大四實習進入尾聲時,我開始思考未來方向,也就是釐清自己想往精神、生理、或是小兒發展,不論是興趣、個人特質、專業知識技巧、實習時獲得的成就感、未來發展性等等,都是影響決定的重要因素。



    6月份畢業之前,我已規劃好接下來的生涯:畢業後專心準備國考,同時開始找工作,7月底考完試後,給自己一個月休息的時間,希望9月份就能開始工作。我覺得在國考前找工作是比較沒有壓力的,並且如果有好的職缺就可以趕快卡位,因為在國考後,就會開始面臨家人、鄰居、朋友的詢問,「接下來要去唸研究所嗎?還是要去哪裡工作?」等等的輿論壓力啦。



    在準備國考期間,結束每天唸書進度後,晚上休息時間我會打開電腦玩耍,順便看看







    因為不定時會有更新,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會上去看看,我鎖定小兒領域、醫院、9月份左右到職,因此可以快速篩選出幾間想去的工作地點。我開始投履歷、面試,在7月初就確定了現在的工作,而這份工作就是9/1到職。



    以下跟大家分享寫履歷自傳跟面試的要點,承蒙許多前輩的教導和經驗分享,讓我了解職場文化和學生身分的極大差距,以及如何用履歷幫自己爭取面試機會。

(以下內容為個人看法及統整前輩的分享,在此感謝他們無私的教導。)



如何選擇工作

1.  找工作應該騎驢找馬,而非寧缺勿濫

2.  這份工作是否會帶給你成就感、並使你在專業上更精進

3.  這份工作的未來發展性



履歷表

1.  包含基本資料、學歷資料、經歷(實見習)、語言專長資料、在學社團/幹部、興趣/專長、自傳,共7個部分,以表格方式陳列。(僅供參考,請依照個人特質偏好修改)



2.  自傳包含自我介紹、在學經歷、實見習經歷、職涯規劃、表達想進入貴單位的心志,以文章分段陳述,需文句通順、簡單明瞭、無錯別字。



3.  自傳文章撰寫態度:我要來與各位先進同仁共事,而不是要來學習的,我是治療師,不是學生!我可以分擔並提升貴單位業績。(以上為OS,字裡行間要透露出這樣的態度)



4.  自傳文章撰寫技巧:減少「我」的使用,才不會給人過於自我中心的感覺。例如「我是000,我的特質是……,我的興趣是……」

  可改為「我是000,特質是……,興趣是……」



5.  重點不是擁有什麼經歷,而是在經歷這些之後,使我具備了什麼樣的能力。



面試

1.  穿著打扮:淡色襯衫、深色長褲、皮鞋/包鞋、戴眼鏡(會讓人感覺比較專業)、女生的頭髮一定要紮起來、建議不要穿裙子(不適合治療師的專業形象)



2.  可先準備1分鐘自我介紹,複習該專業基本知識,設想面試官會問的問題。



3.  自信是最好的裝扮



    希望以上對大家有幫助,對著未來勇敢夢想吧,並可以提前做好生涯規劃,祝各位走出一條只有你辦的到、只有你可以走的路!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99級 劉書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