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掌握面試的“關鍵控制點”! By OT99 李佩真 治療師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我面試和找工作的心路歷程,以下是我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對尚未或即將踏入職場的職能治療夥伴們有幫助。
    面試,不僅是「自我推銷」,也是很有趣的「心理攻防戰」,首先就從面試前的準備著手:
1.對該企業(不管是醫院、診所或其他機構)及該職缺的了解
    這部分可以藉由網路搜尋或詢問曾在此機構工作過的學長姐,對即將去面試的工作有初步的了解,並準備好你想了解的問題。
2.自我介紹
    前面提到面試就是自我推銷,就我自己的面試經驗來看,有些面試官並不會在進行面試前就閱讀過履歷,而是請你在當下進行一段簡單的自我介紹,多數人(包括我)可能都會緊張得結結巴巴,導致內容鬆散、零落,還有不斷出現「然後」、「嗯…」等無意義字眼。為了避免上述這種尷尬情形出現,我的做法是將履歷上的自傳內容濃縮到100字左右,挑重點敘述,反覆對著鏡子或親朋好友練習,甚至可以將內容背起來,直到可以流暢敘述完整段自我介紹為止。
3.服裝儀容
    第一印象很重要,影響第一印象最大的因素就是外貌及穿著打扮,而面試重點就在於「正式」及「乾淨整齊」。不管男女性,我覺得都可以畫很基本的淡妝,呈現出健康、自然的好氣色,男性記得刮鬍子;女性可以將頭髮束起。考量到面試的工作性質,我當時的標準配備是淡妝+黑色粗框眼鏡+馬尾+全白襯衫+黑色西裝褲+深色低跟娃娃鞋;男性則可以準備全套的西裝(包括領帶),呈現出職能治療師專業、幹練的形象。
    最後的準備,包括詳讀履歷內容,切忌誇大與流水帳,通常面試官會感興趣的是實習經歷和個人特殊經驗(:打工、比賽等等),可以事先針對這些內容思考如何簡單敘述這些經歷,或是從經歷中獲得了什麼等問題。另外,須注意確認面試當天的時間、地點、聯絡電話,詢問是否需要另外準備資料,並提早十分鐘抵達。
    很多人都會問:「面試當天要注意什麼?」、「面試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基本上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我自己覺得影響面試成功的關鍵點在於「態度」。這態度包括你自己本身的人格特質、工作態度和待人接物等等,而面試的用意又是為了驗證履歷上所寫的內容是否與事實相差不遠,舉例來說,我在履歷上寫明我是個「自信、理智、細心」的人,因此整個面試過程下來,幾乎所有的目光都直視著面試官,遇到比較難回答的問題,別急!冷靜思考一下再回答,通常面試是不限時間的,所以不用像跑台那樣要匆匆忙忙地說出答案。
    其實面試本身並不難,盡量抱持著平常心,想像自己是在和他人來一場比較正式的「聊天」,而內容是自己過去的所有經歷,是不是有種面試其實就是在說故事的趣味感呢?最後,祝福各位都能夠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然後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99  李佩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