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103/02/10 中國時報 防「開學症候群」醫籲調作息 with 張自強 治療師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已獲張自強治療師同意轉載
原文連結請按此
中時即時 陳宜加 20140210
過完年,1個月的寒假進入尾聲,中小學今天開學。精神科醫師提醒,開學前後1星期,學生容易產生「開學症候群」,求助精神科的比例較往常多1成。建議學生開學前提前調整作息,師長也應積極關心。

新北市聯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段永章指出,開學症候群肇因於寒暑假結束後,學生面對陌生環境或升學考試壓力,產生適應不良的焦慮症狀,好發於國小一年級與國、高中三年級。

開學症候群輕則疲倦、難以專注,重則情緒波動大,並導致頭痛、腹痛等生理症狀,再嚴重者甚至抗拒上學。段永章表示,焦慮也可能來自同儕人際失衡,他舉例,曾有個案遭校園霸凌,因開學才爆發焦慮。

但段永章指出,開學症候群並不罕見,多數人有辦法自行調適,但如果焦慮症狀持續超過1星期,則須及時就醫,半數以上患者可藉心理諮商可改善,症狀嚴重者則須輔以藥物治療。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同時強調,教師與家長應密切注意學生適應狀況。為預防開學症候群,他也提供「收心祕笈」,透過簡單伸展操,放鬆身體、減壓,並協助回歸正常作息。

段永章則建議提前調整作息,開學前避免再出遊、前1晚絕不熬夜,「充足睡眠最為重要。」張自強補充,今年開學較早,學生重返校園難免不適應,長假期間的不正常作息,一時或許難調整,可透過熱水澡、睡前聽輕音樂,幫助睡眠。

此外,醫師不約而同強調「暖身」,藉事先預習功課,為開學生活提前準備,可有效及早適應,並學習自主管理能力。



更多相關報導:

學生即將開學 提早收心準備
【天外天有線電視 - 記者沈志勇 林景瑜/蘆洲報導 2014/02/10
學生在歡度寒假之後,陸陸續續要重回學校上課,迎接新的學期,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提供幾個小撇步,讓學生可以收心準備開學。

學生即將開學 提早收心準備
歷經將近一個月的寒假,學生要重返校園難免不能適應,因此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特別提供小撇步,讓學生做個參考。(主任 張自強)

檢查寒假作業 安心迎接開學
放假期間遇到過年,心態和時間管理上會比較放鬆,常有學生趕在開學前才想起寒假作業,這也可能導致不能安心開學。(主任 張自強)

整理出遊照片 變成美好回憶
另外包括運動伸展放鬆身體,以及整理照片變成美好回憶,也能減少第一天上學的不適應,甚至因為和好友分享,增加人際互動,讓上課第一天變得更有趣。


(張自強治療師現任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為高醫職治系第一屆系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