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103/02/08 中時電子報 八里療養院櫻花季 推廣園藝治療 with 張自強 治療師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已獲張自強治療師同意轉載
原文連結請按此
中時即時 陳宜加 20140208

賞櫻不用人擠人!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推動園藝治療,打造「希望花園」,病患親手栽種的300株櫻花已然盛開。院方8日舉辦櫻花祭,逾300名病患及其親友齊聚賞櫻,見證精神病友康復歷程。

象徵生命、熱情與希望的櫻花是八里療養院的院花。民國101年起,院方在12公頃大的院區陸續種下300株櫻花,以山櫻花與八重櫻為最多。每年2月初,櫻花如期盛開,落英繽紛。

適逢櫻花盛開,院方8日舉行第4屆「康復十力幸福迎,駿馬奔騰櫻花林」櫻花祭盛典,規畫「櫻花の微旅行」,邀病患及其親友賞櫻,徜徉櫻花盛開時的美麗院區外,也見證園藝治療成果。

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園藝治療在國內雖行之有年,但多數醫院無長期療程,僅達轉移病患注意力、培養復健耐心等效果,實質療效難以彰顯。八里療養院長期打造「希望花園」,不僅提升醫護品質也確有療效。

張自強指出,精神疾患參與園藝治療,藉親手栽種植物,投注體力與精神,可逐漸重拾自主能力,並養成基礎職能,「情況良好,甚至能恢復到病前狀態。」

院長陳俊鶯進一步說明,院方規畫多元復健方案,協助病患邁向「康復」之路,設有「希望會館」協助病患職能復健,除了園藝,還有拼布、繪畫、琉璃、陶藝等類別。

八里療養院打造希望花園,廣種300株櫻花,如今已盛開,院方8日舉辦櫻花祭盛典,
讓病友徜徉櫻花盛開時的美麗院區。(陳宜加攝)

八里療養院8日舉辦櫻花祭盛典,共逾300名病友齊聚賞櫻,院長陳俊鶯(圖左)
引領病友深入認識櫻花。(陳宜加攝)

 
八里療養院。(陳宜加攝)
 (張自強治療師現任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為高醫職治系第一屆系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