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103/02/17 自由時報 抗寒動一動 關節痠痛別來煩 By 王志中、陳秋坪 治療師

本文轉載自自由電子報,已獲原作者同意轉載
原文連結請按此
文/陳秋坪.王志中
才剛開門,李媽媽就由家人攙扶著走進診間,原來是這幾天的低溫讓她的膝蓋關節劇烈疼痛,使不上力,早上起床還差點跌倒。

對於關節炎患者來說,入冬以來,一波波的寒流不僅讓他們飽受疼痛之苦,關節活動範圍受限,活動量也大大降低,問題是,活動量變少,循環也跟著變差,廢物無法代謝的情況下,就無法緩解疼痛,以致生活品質愈來愈差。

為了在寒冬中活動自如,建議大家下床前先動動筋骨,讓身體做好準備,踏出每天的第一步。

起床活動︰
夾棉被︰躺在床上,雙膝先彎曲,然後把棉被放在兩膝中間,雙腳出力夾緊棉被,數5秒放鬆。
踢棉被︰躺在床上,一腳彎曲,一腳把棉被踢高後,保持這個姿勢5秒鐘,再放鬆。
壓枕頭︰躺在床上,把枕頭放在膝蓋下方,大腿出力壓枕頭,一樣數5秒後放鬆。
坐著抬腿︰側躺起床後,坐在床緣,雙膝輪流伸直,數5秒放鬆。
起立︰側躺起床後,坐在床緣,雙腳平貼地面,慢慢站起來,再慢慢坐下。

不過,若還是疼痛難耐、無法行走,建議尋求專業協助,以適時介入。
(作者分別為雙螺旋感統復健研究中心治療師、高醫復健科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