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 1021219 幼兒玩遊戲 培養感覺統合 with 張旭鎧治療師

本文轉載自蘋果日報

原文連結請按此

報導╱劉燕美 攝影╱施偉平

都市中的小朋友因運動與遊戲空間較小,較缺乏肢體活動或觸摸新事物的機會。從事兒童復健20多年的阿鎧治療師建議,要減少感覺統合問題,家長可多和小朋友 玩刺激感官遊戲,尤其是生活中較少刺激的前庭覺與觸覺,前庭覺與平衡及速度感有關,觸覺則會影響生活上的學習。今天就請他來示範怎麼玩吧!

我最喜歡玩球囉!(設計對白)

【前庭覺】翻滾運球
 材料:籃子2個、塑膠球數個  
將A、B兩籃分開放,小朋友從A籃拿了球後滾到B籃放球,再滾回A籃繼續拿球,依此重複玩。

攔截攻擊
材料:籃子1個、塑膠球數個、紙筒或塑膠棒
Step1 小朋友與家長維持3~5步距離,家長將球滾給小朋友,小朋友以紙筒將球打出去。
Step2 等小朋友熟悉遊戲後,家長可將球滾遠一些,讓他們移動身體打球,刺激前庭覺。



地墊火車
材料:籃子2個、塑膠球數個、巧拼板2個
Step1家長將A、B兩籃分開放,2個巧拼板C、D則分開放中間。
Step2 小朋友從A籃拿球後,雙腳從C跳往D,再轉身拿C鋪在往B方向,從D跳踩至C。
Step3 依此輪流踩跳C與D往B前進,將球丟入B;再輪流踩跳C與D返回A,依此多玩幾次。



【觸覺】衣物尋寶
材料:3種不同材質衣服
Step1 家長先帶小朋友觸摸每一件衣物,讓小朋友了解不同衣物的觸感。
Step2 小朋友閉眼睛,家長隨機抽一件衣物請小朋友摸,讓小朋友辨認是哪件。



哪個積木
材料:不同形狀及大小的積木數個


 Step1 家長先帶小朋友觸摸其中一個積木,讓小朋友了解積木的形狀及大小。
Step2 讓小朋友在一堆積木中摸出剛剛家長給他的那個,增進小朋友觸覺體驗。




 玩撕貼畫

材料:畫紙1張、色紙或報章雜誌、簽字筆、口紅膠
Step1 家長先用簽字筆在畫紙上畫出一個圖形,如圖以小熊來做示範。
Step2 請小朋友將色紙撕小片,貼在小熊上,每天黏一個部位即可,分天完成。




 【專家說】

職能治療師 阿鎧
小朋友可玩3C產品,但建議不可將3C產品當保母,每次不超過20分鐘、每天不超過1小時,螢幕愈大愈好。



                                                                      張旭鎧治療師為高醫職治系第四屆系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