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102年9月 高雄市大旗山區工作心得 By 林佳玲 治療師



   一畢業,在因緣巧合下加入了這個高雄長庚醫院的研究計畫。真的很幸運可以加入這個團隊,這個計劃,大旗山計畫。團隊參與了許多人有復健科醫師、神經內科醫師、中醫師、營養師、社工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以及長照中心的專員及督導。我們走進山中、走進農村、走進不同的環境和文化背景。這些對我來說是很難能可貴的工作經驗,也讓我對長照系統和職能治療有更深的體悟,也感受到團隊合作重要性,深深影響我未來的發展。



走入居家發現職能治療的多元

  前往案家的路上,我們會開始觀察這裡的交通方便性、周邊鄰居密集程度、區域特色,例如主要種植的作物;到達後則注意居家環境,除了無障礙空間,也可藉由觀察擺設、照片,初步了解個案的生活過程、興趣、經濟狀況等;訪談及評估過程,除了了解個案病史、基本功能及生活模式,並可觀察與家屬的互動;也須清楚表明來意,展現親切感,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更可進一步了解個案心理狀態、價值觀等。所有跟個案有關的人事物都是我們關心的環節,也與我們的介入方式、成效等因素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走入居家,發現所有我們看到的,都可以是資源,即使一開始對我來說也都是挑戰。我們利用桌椅、水瓶,營造安全的環境,使個案隨時可進行基本的訓練;我們找住家附近堅固的木板,做成簡易的斜坡,使經濟狀況較差的個案,仍可免除輪椅無法經過門檻的困擾;我們協商與案家友好的鄰居,定期協助買菜;我們也帶入醫療保健知識,及社會資源如輔具補助申請,使照顧及恢復功能更加容易。 
    走入居家養成了隨時觀察的習慣,也更懂得怎麼發掘個案的優勢及環境資源。



文化、生長環境是價值觀的基礎

  價值觀影響我們與個案做的共同目標,而文化及生長背景深深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接觸原住民,會瞭解到主耶穌、部落活動等對他們的重要性,也會注意到醫療知識較不普及、天性樂觀的他們,經常將酒精飲料、止痛藥當成解除病痛的妙方,這時團隊就會把宣導醫療知識、建立健康習慣,當成較長期的目標,並適時藉由教會、部落的活動協助維護居民健康;而客家族群則多數節儉,女人年輕時經常肩負一家的責任,為女強人,病痛失能後對自己此時的存在感到強烈疑惑,則提升自我價值會成為我們考量的主要目標之一;而傳統農村社會,子女與個案本身多認為失能者應在家接受照顧,不應再過與病前相同的生活,而低估了個案的潛力並忽略其生活品質,我們則會花較長時間與個案家屬溝通,建立可靠的醫病關係,共同擬訂明確目標,以期將個案潛力發揮最大,並將照顧者壓力減至最小。



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每月定期舉辦個案討論會,並邀請長照中心專員及督導,以及各專業人員共同參與討論,共同結合多方資源,使介入更加完整。另外團隊在出訪空檔,或是留院處理行政業務時,也會經常性的與其他專業討論共同個案的介入,使介入目標較為一致,個案較不易因多專業的介入,一時接收太多新的想法而混淆,並可使用不同專業的手法,使治療效果相輔相成。藉由各專業每次訪視不斷以同一目標耳提面命,也可間接加深個案及家屬醫療知識及治療動機!



  參與這個計劃的過程中學到太多太多了,只好只列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其他像是行政作業的處理、記者會舉辦、部落大型活動的參與,還有各種語言的學習如客家語、布農族和鄒族語等,也都是很可貴且有趣的經驗。雖然辛苦的地方也很多,因同時需要外出訪視,經常覺得處理行政作業的時間不夠而必須加班,或是早上7點甚至6點半就要出發,坐1-3小時彎曲山路的車到達定點提供居民治療,甚至在豪雨時期曾因為橋斷了被暫時困在山上,也有親眼目睹落石砸在前方車輛擋風玻璃的恐怖經驗等。但當聽見居民們發自內心的感謝,感謝我們這麼辛苦的把醫療資源帶給平常就醫要花好幾個小時他們,或是看見治療有成效後他們的笑容,有時驕傲的展現練習的成果,就會覺得一切真的好值得。

              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居家職能治療團隊治療師  林佳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