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102年8月 「突破極限」或「畫地自限」,由你自己決定! by 陳宜男 治療師



    綜觀現在的職能治療執業環境,只要找得到工作,原則上起薪會比一般的大專畢業生高出許多。然而,工作10年後,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察覺到「工作越來越忙,薪水卻沒有明顯的提升,甚至跟起薪差不多!?」。此時,回頭看看那些當初選擇創業,起薪不如我們的同學們,很多都成為了百萬年薪俱樂部的一員。

    我們都太墨守成規,缺乏冒險的精神。「平凡就是幸福」這至理名言看似美好,但它卻像是慢性毒藥般的逐漸麻痺我們的熱血與夢想,其實最可怕的莫過於「平凡」這兩個字,現在的職能治療薪資條件,就是這種狀況,一個月四、五萬,可以讓你買得起車子與房子,養得起家庭,讓你覺得衣食無虞,但你也會發現,你正在過著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生活,而工作成了賺錢的工具,從中找不到任何的樂趣與成就感。
    其實職能治療是一個充滿發展潛能的行業,不用我多說,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許多成功的範例。其實,我們都很有機會可以突破那些傳統的「經驗法則」!例如大多數的經驗法則告訴我們「職能治療師四、五萬的工作已經很棒了,要知足,外面有多少人領22K」、「辛苦錢存定存就好,投資十賭九輸」、「不想當OT,去考公務員最好,工作安穩風險又低,退休金又豐沃」、「房貸只能佔薪水的四成,所以OT的薪水頂多只能買700多萬的房子」、「當OT怎麼可能養得起BMW!」、「自己開業風險很高又不好賺」等,當然,經驗判斷或以他人為借鏡固然重要,卻可能因為害怕打破得來不易的「平反與穩定」,而顯得畏首畏尾,進而平白喪失了成功的機會。
   我們都太膽小了,膽小到只求溫飽,自己覺得過的不錯就好,很多人前一刻這麼說,下一刻卻又到投注站買樂透!當然,人各有志,但由衷接受「這樣就好」的人,應該不多吧!?以買房為例,我們究竟是「沒能力」買豪宅,還是「將就」有得住就好呢?我想,大部分選擇「將就」的人,心中都還是會懷著「有機會再換好房子」的春秋大夢,直到退休那一天,突然從夢中驚醒,終究是一場夢!我很喜歡五月天的歌「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20出頭歲心想:「我還年輕,可以慢慢累積經驗,更要盡情玩樂,30而立,還有很多時間!」;30歲時心想:「先成家在立業,買房子比較重要」殊不知房貸壓力會扼殺一個人的夢想,逼你向現實低頭,尤其是30歲以前一點事業基礎都沒有的人;40歲時心想:「小孩越來越大,爸媽越來越老,我千萬不能有任何閃失,好好地守住現況就好」;50歲時心想:「我該趁這10年好好的存養老金,不能隨便冒險」;60歲時心想:「含飴弄孫是最幸福的事了,我無所求了!」這似乎已經變成絕大部分人一生的「標準化作業流程(SOP)」,照著SOP走,的確可避免許多風險,安穩過日子,相對的,許多人生應有的「驚奇」、「興奮」與「樂趣」就這樣被「平凡就是幸福」完全淹沒。年輕就是本錢,這本錢不是用來供我們「累積經驗」與「盡情玩樂」,而是用來「冒險」的!
    走出傳統的服務模式吧!不要把自己局限在醫療體系的圈圈裡,勇敢的走出一條有別於傳統的路,發揮屬於年輕世代應有的創意與想像力,美好的藍海正在等著我們。剛工作時,有位學長勉勵我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正在做的只是5%的紅海,外面還有95%的藍海等著我們」,的確,5%的紅海競爭激烈且規矩一堆,一步踏錯就可能終身遺憾;但95%的藍海,可以讓你自由自在地發揮,沒有太多的規矩與屏障,可以盡情地做你想做的事情。
    看到這,你也許會問,是否可以給我們一盞明燈指引我們航向藍海?不過我最後只想告訴大家一句話:「如果現在指引你一個方向,那肯定不會是航向藍海的方向,因為,我已經在你前方了!」。
    現在,你的腦中浮現出甚麼呢?噓!不要說出來,去做就對了!
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 組長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89
陳宜男

6 則留言:

  1. 讚!「我們正在做的只是5%的紅海,外面還有95%的藍海等著我們」

    回覆刪除
  2. 這想法很好,但似乎專業的味道少了些,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3. 就我看來這篇文章的本意本來就不是著重於專業,只是在勉勵後備,別太苛求啦 !

    回覆刪除
  4. 我也認為這本來就不是專業性質的文章,而是激勵性質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