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自由時報 尿床怎麼辦?訓練小孩如廁的技巧 by 李彥慧治療師

(本文已經由原作者同意轉載)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3歲的小孩約有1/3會尿床;6歲時還有15%會尿床;10歲以後才降到5%左右。且男生會尿床的機會較大,大約是女生的3倍。

有一些家長會問:「為何我的孩子會尿床?」尿床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基因遺傳、功能性膀胱問題、泌尿道感染、抗利尿激素分泌功能不成熟,以及睡前飲水過量,或 食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等等。基本上,大多數尿床的孩子是功能不成熟的關係,會隨著年齡成長而改善;只有少數是因為神經或膀胱的問題所造成。


◎嬰幼兒如廁技巧有其發展過程,大致可分以下階段:
●出生到1歲半:尿道及肛門神經肌肉都還沒成熟,因此沒有便意的感覺。當膀胱的尿意盛滿時,自然就尿出來了。
●1歲半到2歲:這個階段的孩童可以感覺到便意,排尿和排便的時間也開始規律。兒童會用表情或語言來表達便意或尿意。
●2歲到4歲:從兒童便盆漸漸轉到使用成人廁具,且在如廁的過程中,能處理自身的衣物(脫/穿褲子)和基本的衛生習慣。
●4歲到6歲:開始有維持自身清潔的意識,在夜間也不會遺尿,了解男女廁的分別及懂得整個如廁過程。

◎建議如廁的訓練方法
●如廁的控制訓練,需參照兒童的時間來排定時間表;若兒童大小便還不規律時,不需強制訓練。
●白天訓練,可多喝水或流質食物,增加尿意;多吃纖維食物,產生便意,增加如廁機會。
●家長們應注意給予口頭的讚賞,及處理遺尿或遺便的適當方式。若訓練失敗時,切勿顯露出不滿或斥責,以免孩童為避免責罵與失敗而強忍大小便,繼而導致便秘或滴、漏尿的不良習慣。
●多用「尿尿」或「嗯嗯」等字眼,連結與如廁的關係,助兒童建立表達需要如廁時的能力。

◎怎麼訓練了好久,還是看不到成效?
每個小寶貝都要訓練大小便和脫離尿片,但順利與否因人而異。如廁訓練對某些幼兒可能特別困難,家長需要相當多的耐心及愛心,不要給他們太多壓力。家長過度著急,有時只會增加大人與小孩的挫折感。
 

如廁訓練






如廁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