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udn優活健康網 1020619 從遊戲培養腦力 把握孩子成長「關鍵期」 with 張旭鎧治療師

原文連結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聽到兒童成長的「關鍵期」這三個字,許多媽媽的眼睛就會亮起來,接著皺起眉頭,想著自己的孩子還在關鍵期內,自己會不會為他做得不夠多?「關鍵期」真的那麼重要嗎?


兒童三歲前 大腦神經發展快速
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俗語「三歲定終身」,指的是三歲前大腦神經發展快速,這時候給予足夠的刺激有助於大腦神經的快速連結,因此孩子可能反應速度加快、表現得更為敏捷。
過了三歲,神經就不再成長了嗎?張旭鎧指出,臨床上面對老人中風,或是車禍患者,都可以發現經過訓練仍可以有進步的機會,因此對於「關鍵期」,代表著在這段期間內的努力,可以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不代表超過關鍵期就無法彌補。

培養基礎能力 學習不再困難
張旭鎧表示,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除了在生活經驗中獲得刺激,增進神經連結發展外,面對孩子將來學習需要的各種能力,若能給予4~10歲之間孩子,除了課業外的基礎能力培養,孩子將會更喜歡課業,更願意參與學習。
張旭鎧解釋,4歲的孩子剛開始接觸到學習,藉由基礎能力的培養,孩子將不會認為學習是困難的;而10歲的孩子大約是小學中年級程度,這時候許多課業是需要有更好的邏輯推理及記憶等能力才能夠勝任,因此更顯出建立基礎能力的重要性。

從遊戲中培養五大腦力
張旭鎧指出,所謂的「基礎能力」就是孩子一天當中所需要的腦力,以4~10歲孩子來說,最需要的就是「記憶力」、「推理力」、「語言力」、「判斷力」、「觀察力」五大腦力。
如 何提升五大能力?張旭鎧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藉由孩子喜歡的遊戲,而且越是開放式的遊戲越好,例如利用水和沙,孩子可以創造不同的建築或物品,同時也觀察 其他人的作品,加上彼此分享,這五大腦力自然被激發;撲克牌也是很好的工具,因為進行撲克牌遊戲的過程中,孩子需要記住那些牌出過、想想別人會出甚麼牌、 了解遊戲規則、決定自己該出甚麼牌、觀察每個人的表情,有助提升五大腦力。

張旭鎧呼籲,家長要懂得把握養成關鍵期,才能輕鬆教養,孩子也能快樂學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